Translate

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

有人問:可以說說藝術的真嗎?和什麼是純粹和利益的創作,該怎麼看?
我回:藝術家心裡和腦海中一定會有畫面,有意識或無意識的進行創作,而所謂的真就是完全不受影響,把那樣的感覺那樣的畫面在現實中完全的表現出來,這道理很簡單,就像作食品標榜天然,如果真的做到那就是真,而沒有做到那就不是真,而在創作的心理就是如此,這個堅持只是不想騙大眾,而往往大眾不會去了解是否真的天然,沒有多少人的味覺是敏感的,也是因為已經長期被矇騙,以為這樣就是藝術,所以有時大眾該學著欣賞[真]的藝術,祂沒有比較高,只是不想騙你.
而關於純粹和有利益的創作該怎麼看,很多藝術家想要做到完全的純粹所以過得很辛苦,但對自己而言這是一個修煉,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,有兩個和尚大小師父,有次經過一處,發現一個女子,腳受傷不能渡河,所以小師父就問她,我來背你過河吧,過了河放下女子,繼續前行,此時大師父就生氣的指責小師父說,你破了戒出家人怎麼能親近女色,小師父就說,師兄我過了河就已經把他放下了,你怎麼還記得.
所以藝術家只要修煉夠,就會懂得把純粹的藝術和工作的創作分開,就會成長也不會矛盾,也就是框架來自於自己的修煉程度,是否有侷限了自己,固執和堅持是兩回事,差別在於成長,我深信把握時間當下即是永恆,而不是用故事,名氣來推疊你的藝術.天份不會是一種毒.
所以只要矛盾的,干擾純粹的創作一看便知,因為在心裡腦海一定想著利益,然後那個畫面慢慢的就成另種樣子,大家都能喜歡的樣子,沒有修煉這樣的創作做久了,靈魂會離開創作者本身,感覺就會不見了,很多藝術家都是這樣夭折的,所以自己常會有距離,那個距離不是冷漠不好相處,對於別人的誇獎會感謝但不入心,是因為我知道要回到中軸,保持與自己靈魂的常在. 吳極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