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

作品被美術館收藏勝於被私人收藏,更要避免被送拍賣會炒作。
台北藝博期間有一年輕的台灣藝術家來請教我的意見與看法,他稱,有人要送他的作品至拍賣會。這位藝術家作品我見過,有其自己獨特的創作語彙。
拍賣會屬於二級市場,在歐美一般係五年之內的作品不拍賣。但在亞洲炒作風氣盛行,藝術家一級市場尚未建構完成,就被送上拍場,炒上去了,利益與藝術家無關,炒不上去,炒家再尋新標的,無論有無炒上去,一級市場未來如何訂價?最後受害的都是藝術家本人。
年輕藝術家如果覺得自己創作力夠強,不應該在乎市場如何。走美術館丶双年展的邀約比較重要,以及策展人聯展邀約和個展的完整表述。
幾年前一位60歲左右的中壯輩藝術家也來問我,有人出兩億購買他全部的作品是否要答應,我想了一下,回應說賣了吧!他這一生不會碰到第二次機會。雖然我知道對方要炒作他。
藝術家作品進入市場,可以維持他的生計,但一位優秀的創作者更應著眼作品被著名的美術館收藏。前些日子至英國泰德美術館看到李元佳數件作品的展出,美術館收藏基本上是肯定你本人的創作,通常有適當的主題就會從庫房拿出來亮相。
原旅法的中國策展人侯瀚如,90年代帶著一批旅法的中國藝術家包括嚴培明丶王度丶陳箴...,轉戰至歐洲各美術館展覽,他們的作品也便宜的被美術館收購,現在這批藝術家在國際上基本上已被肯定。如果在期間接受了拍賣會的炒作,美術館便無經費收購你的作品。
有志於國際發展的創作者千萬不要被一時拍賣場的虛名所限制住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